close

  川劇、川江號子、清音這些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瑰寶,今後將通過走進中小學、大學的校園,讓學生們感受魅力,傳承和保護非物質文商務中心化遺產。
  昨日,“十二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非物質文化遺產校園傳承研究———民族音樂”四川省課題實驗項目正式開題,川內電子科技大學、四川師住商不動產範大學、成都市成華小學等23所學校成為項目落戶學校。
  在大學,川劇、川江號子等將有望走進學生的課堂、社團活動中,而在中小學,結合校園膠原蛋白實踐,將讓中小學生把四川民間音樂、樂器變成課餘愛好,以此更好地傳承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入選的23所學校當中,電子科技大學、四川師範大學和成都師範學院榜上有名,三校分別選擇了川江號子、羌族民歌以及羌笛作為研究的課題。據電子科技大學該課題負責人何帆介紹,目前學校從各個系統家具學院選出對川江號子有興趣的約30名男學生,通過專業傳承人和專家的教授,他們再掌握這門古老的音樂。預計到下學期將把川江號子的學習作為一門選修課,“讓傳承人和專家們來給學生上系列講座,更好地學習川江號子。”何帆說,因為川江號子沒有樂譜,所以下一步還將編寫樂譜,編製公共教材。
  成都市成華小學在除了常規的音樂課堂教學外,還把川劇與小學生銀行利率的課餘活動聯繫到了一起,引導孩子們學習。
  成都商報記者 張舒 實習生 潘桃  (原標題: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川江號子有望成大學選修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