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希(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美國國防部在準備遞交國會的文件中說,打算花費2410萬美元為伊拉克遜尼派部族武裝提供武器,以在伊拉克安巴爾省抗擊極端武裝“伊斯蘭國”(IS)。這些武器包括AK47自動步槍、火箭推進榴彈和迫擊炮彈。
  武裝遜尼派部族是“上策”
  國防部希望國會批准總額16億美元的援助開支,分別用於武裝和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和遜尼派部族武裝。國防部在文件中說,雖然遏制“伊斯蘭國”擴張的戰事取得進展,但伊方仍缺乏清剿“伊斯蘭國”的足夠裝備和培訓人員。
  文件認為,伊拉克安全部隊戰鬥力量不強,且教派矛盾使其難以在安巴爾省等遜尼派聚居區發揮作用,武裝遜尼派部族人員是上佳選擇。
  “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發動猛烈攻勢之初,伊安全部隊大規模潰敗,庫爾德武裝成為抗擊“伊斯蘭國”的重要力量。美國國防部文件稱:“如果不武裝(伊拉克的)部族人員,反對‘伊斯蘭國’的部族力量將不願積極對抗‘伊斯蘭國’。”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美方所有對伊援助都獲得伊拉克政府認同。這意味著美國如向遜尼派部族武裝提供武器,也有可能通過伊拉克政府發放。
  遜尼派部族人員遭血腥殺戮
  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的東部村莊,多名遜尼派部族人員遇害。當地官員說,他們可能遭“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報複。
  安巴爾省議員哈薩勒·法赫達維說,軍方22日在拉馬迪附近與“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交火,而後在收復的土地上發現25具死難者遺體。
  當地部族領導人謝赫拉菲·法赫達維說,死者遺體附近沒有發現武器,他們應該不是在戰鬥中陣亡。
  “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上月在安巴爾省殺害了數以百計遜尼派部族人員,以示報複和威懾。21日,“伊斯蘭國”武裝從四個方向向拉馬迪發動攻擊,企圖完全控制這一城市。安巴爾省議員法赫達維說,截至22日,從拉馬迪通往附近空軍基地的道路仍被“伊斯蘭國”切斷,阻礙了軍方對拉馬迪戰事的支持。  (原標題:美要武裝伊拉克遜尼派部族來對抗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