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鴻賣房子鵬文李康攝影
  本報訊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郵遞記憶體渠道運送違禁危險物品,7月29日,本報記者隨鄭州市公安局東風路派出所民警一起,分別對郵政、快遞企業收寄驗視制度執行情況進行暗訪,結果發現,只有一家快遞公司未嚴格落實開箱驗視制度。
  警方負責人表示,按照規定,郵隨身碟遞人員在受理郵遞物品時,所有郵寄包裹都要開包驗貨。
  【暗訪】3家快遞網點要求固態硬碟開箱驗貨
  昨日上午10點,東風路派出所民警找來一microSD把玩具槍和一把水果刀,分別裝入一大一小兩個紙箱完成密封,前往物流公司進行暗訪。
  10點20分,記者來到三全路與豐慶路交會處一家郵政網點,工作人員在詢問郵寄地點和郵遞物品後,遞給記者一張單據,接著便要拆箱檢查。見記者遲疑,工作人員忙遞過來一張印有開箱驗視相關規定的單子。
  第二家快遞網點,選擇了位於國基路與普慶路交會處的申通快遞。工作人員收下包裹稱重後,便讓填單子,絲毫沒有要打開紙箱的意思。這時,意外發生了,紙箱內夾在書籍當中的玩具槍脫落,箱子一晃便帶有明顯的異響。
  “除了書籍,這裡面還有什麼?”工作人員忙問。一同參與暗訪的女同志開始神色慌張起來。工作人員立即要求開箱檢查。
  上午11點,記者來到位於文化路與三全路交會處附近的第三家快遞網點。一女工作人員見記者抱著紙箱進門,隨意地問了一句:“寄啥?稱稱多重吧。”
  “書。要不要打開看看?”
  “不是封得好好的?不用打開了。”該工作人員說完拿來一張單子,讓記者填寫郵寄地址和個人詳細信息。兩分鐘後,該女子麻利地將單子貼在了裝有玩具槍的紙箱子上。
  就在記者交運費時,手機響了。記者藉口隨後還有東西要一塊郵寄,匆匆離開。
  11點50分,記者又來到第四家快遞網點,金水東路鑫苑中央花園韻達快遞。
  記者臨時找了一個約20釐米長的小紙箱,把一個指甲盒放入其中,然後用膠帶對小紙箱進行五花大綁。然而,剛說明來意,工作人員便遞過來一張單子,堅持要開箱檢查。
  【聲音】不按規定驗視將被處罰
  據東風路派出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王永富介紹,今年6月,鄭州市公安局根據公安部和省公安廳的要求,相繼出台了《鄭州市物流寄遞企業內部安全管理規定》。
  “對那些不按規定落實收寄驗視制度的企業,可以按照企事業單位內部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對其進行處罰。”王永富說。
  線索提供王霞  (原標題:民警帶上違禁寄遞品挨個兒考驗快遞責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