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 (通訊員葉毛毛報道) “農場選派我到石河子大學經過了6個月的維語學習,為我打好了學習維語的基礎。加之,我在農牧生產一線工作,整天與基層職工群眾打交道,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維語的語言環境,一來二去,我的維語水平逐漸提高了,現在與職工群眾進行日常交流沒任何問題,只有把‘雙語’學好了,才能真正瞭解職工群眾心中最迫切的期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皮山農場十連副指導員王金康激動的告訴筆者。
  像王金康這樣埋首基層,以過硬“雙語”水平扎根農牧生產一線服務職工群眾,只是該團場眾多優秀年輕幹部在基層大舞臺幹事創業的一個縮影。
  筆者瞭解到,皮山農場地處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乾大沙漠南緣,是一個典型的以維吾爾族為主體的邊境少數民族聚居團場,全場民漢比例98:2。由於該團場地處偏遠,經濟發展水平低,思想文化教育體系不完善,“雙語”普及時間短。因此,團場農牧一線年齡較大的職工群眾對於漢語98%以上大都“目不識丁”。長期以來,幹部與職工群眾之間難以進行有效地溝通交流,一直是制約群眾工作取得進一步發展的瓶頸。
  近年來,該團場黨委把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雙語”幹部人才隊伍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常抓不懈。針對全場各基層單位及黨員幹部無“雙語”語言基礎實際,該團場把“雙語”培訓工作納入各級幹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並把每年新招錄的復轉軍人、大學生中的優秀基層幹部選派到石河子大學學習“雙語”。同時,每年都通過定期舉辦基層幹部“雙語”培訓班、定期組織觀看“雙語”電教片等活動,促進“雙語”學習經常化。為保障學習效果,建立了以考促學長效機制,將“雙語”水平考試成績納入幹部個人檔案,作為考察考核、選拔任用、崗位調整、職稱晉升、評先評優的重要條件。
  據悉,近三年以來,該團場共開展各類“雙語”培訓400餘次,選派基層優秀幹部外出學習學習“雙語”達170餘人次,占到團場幹部總數的25%,提拔“雙語”基礎扎實的優秀幹部10餘人。目前,該團場已經建立了一支能夠真正走進群眾、傾聽民聲、匯聚民意的幹部人才隊伍,為發揮兵團屯墾戍邊事業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原標題:皮山農場:攻剋雙語難關 讓乾群溝通“零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