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中國政府近20天來第二次就這一問題照會聯合國秘書長,向國際社會表明立場,澄清真相。縱觀中國外交史,殊為罕見。
  南海風急浪高。中國不惹事,卻總有個別國家故意挑起爭議,歪曲事實真相,製造緊張態勢。是可忍孰不可忍!
  中國出手,是為了讓國際社會看清事件的本來面目,不讓越南“惡人先告狀”的陰謀得逞。
  一段時間以來,越南四處活動,前所未有地在南海問題上大做文章,偽造史實,歪曲真相,故意誤導國際輿論。5月中旬,越南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造成大量中方人員傷亡,並造成重大財產損失。近期,越南不顧中方嚴正交涉,持續強力干擾在西沙群島海域的中建南項目作業。
  中國出手,還因為越南否認事實,出爾反爾,不講國際信用,所作所為嚴重違背“禁止反言”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1974年以前,越南歷屆政府從未就中國對西沙群島的主權提出過任何異議,無論在政府聲明、照會裡,還是在報刊、地圖和教科書中,越南都公開和正式承認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
  大量事實表明,正是越方對中方正常作業進行非法強力干擾,嚴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相關國際法,破壞了該海域的航行自由與安全,損害了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通過照會轉給聯合國秘書長並要求散髮給聯合國全體會員國的文件——《“981”鑽井平臺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附有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的作業位置圖以及長期以來越方承認中國對西沙群島主權的相關材料,猶如一面鏡子,還原了事情的本來面目,讓河內的背信棄義好好曬了曬陽光。
  自華盛頓拋出“重返亞洲”“亞太再平衡”論調後,在周邊個別國家的某些領導人眼中,中國儼然如同“唐僧肉”,總想趁機咬上一口,啃下一塊。對他國領土與海洋權益的覬覦,使他們面對史實閉上眼睛,一再挑事鬧事。
  但歷史必將證明,中國的領土主權即便是塊“唐僧肉”,也絕不是誰想吃就能吃到。21世紀的中國,有著足夠的能力和強大的決心自保。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問題上,任何性質的挑事鬧事都絕不可能得逞。
  挑釁當代中國,甚至耍賴耍橫,是極為錯誤和短視的政治決策,既沒有明智地衡量現實風險,更缺乏對得失利弊的長遠考量;既不利於本國,也不利於地區。最終結果只有一個:自釀苦酒自己吃。
  南海看似風急浪高,但中國自有主心骨——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光明磊落地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地區穩定繁榮。和平發展不動搖、親誠惠容不動搖、維護主權不動搖。
  新華社記者 吳黎明
  吳黎明  (原標題:中國緣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