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華
  不准在群眾面前背著手講話,不准用手指著群眾講話,不准爆粗口、說髒話,不准在出行中讓他人提包包、端茶杯、開關車門,不准往車窗外扔東西……針對部分黨員幹部中存在的一些“官氣”問題,四川省彭山縣出台了一份“去官氣十不准”(據5月28日《廉政?望》)。
  作為監管對象的幹部,不是應該重點監管他們如何使用權力,禁止公權私用,監督他們時時為群眾服務嗎?怎麼連背著手講話這樣的事都管,是不是管得太細了?
  但是,倘若一個幹部有這些言行,卻不是小事。因為這些言行影響官德,影響到幹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前些年有媒體報道有官員在下鄉扶貧中,下屬為其打傘。報道引來很多人質疑,有網友批評道:“出門隨行打傘開道,領導不是沒有手舉傘,而是習慣被人伺候!”可見這些待人接物的基本禮貌問題,並不是官員個人私事。這些帶有官氣的行為群眾很不滿意,也容易被放大,從而給幹部隊伍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
  有的幹部之所以在群眾面前背著手講話、用手指著群眾講話,爆粗口、說髒話,既是素質問題,也是官德問題。一個有文明素養的人,恐怕在任何時候,尤其是在公眾面前不會爆粗口、說髒話的。一個把群眾放在心上的幹部,不會用手指著群眾講話,對群眾指手畫腳的。有的幹部正是因為有官架子,有官本位思想,所以熱衷於講排場。坐車要大排量的,辦公室要豪華的,請客吃飯要燕窩、魚翅。再延伸到生活習慣、工作習慣上,那就是對群眾和下屬說話盛氣凌人,喜歡擺譜,出門讓人為其拎包、端茶,下車為其開門。
  一個幹部的官德其實是從一言一行逐漸累積形成的。要破除幹部官架子,不但要限制他們的權力,禁止公權私用,還要從小處著眼,一點一滴改起。不要小看這些小細節,群眾評價一個幹部,往往是從這些小事評價起。小節做好了,這對幹部本人有好處,對拉近乾群關係也有好處。而破除官氣,出台規定予以約束,很有必要。  (原標題:管住小節去官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