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microSD春葆/重慶江北區
  如果不是你親眼所見,並且不是近距離的仔細端詳,你決然不會對這段石牆產生絲毫的在意,哪怕這截石城牆方方石料,早已被歲月蝕食,朝著我們仿佛還喘息絲絲。那個下午,我靠近了他,並且,屏住呼吸,輕輕腳步,緩緩對視,細細考量。為他的存在,慶幸他偏隅此地靜靜新竹買房的安詳,而不被塵世的喧囂所打擾。
  如果你現在有機會,如果你現在感興趣,無論如何,請你輕輕地、輕輕地放慢腳步,請你在現代化機具轟隆聲中二胎,和著城市建設訇然的巨大步伐,靜靜地在重慶江北嘴東端長江之畔、懸崖之側、下江邊小路之旁,請你觸摸,請你聆聽,請你品鑒,自2005年以來重慶江北嘴中央商務區(CBD)時尚之都打造的同時,這裡有一段誰都還未曾觸及的一面。
  當初,不!180年前,甚至比180年前更為久遠的年代留下的這方壘壘之石,請你細細數著數以百計,數以千計勞作者留下的氣息,透過這段石牆,請你定睛眯著眼,穿過微茫的薄霧,辨認出,這斑駁敞開著的歲月留痕,室內裝潢而且,越發清晰地顯現出當初勞作者的身姿。
  這當初堅硬的壘壘之石,朝著我們的這方方石料,儼然如一個個肖像,讓我們見證著後來,即公元1833年開始,用了一年零九個月的日子,構造這座石城所浸透的汗水和為開鑿這一塊塊石料而忙碌的身影。他們可能從很遠很遠地方來到這裡,並且一肩一肩地扛著且哼喲喘息勞作的聲調,把這一個本無城的城壘起來,壘成高約6米、總長3.3千餘米、城門寬4米的(八開門)江北之城。歷史的今天,人們同樣把有城預防癌症食物的城又重新構造著,構造著江北嘴中央商務區,構造著今天大重慶之一隅。
  這是延續,這是無聲的延續,這是心中的震顫與撩撥。可是,請你今天來到這裡,再仔細打量這堵180年前僅存的沒有後人添加任何痕跡的石牆時,這一面約200平方米壘壘石頭,朝著我們的已被完全風化,高20層、30釐米見方壘成之石牆,仍是先前久遠的模樣。這一塊塊觸及著日月的流光,儼然成為一個個當初建造者的身軀,仿佛對我們述說著江北城的久遠。儘管另一端,今天重慶大劇院旁存有180年“保定門”一段洞開著的城牆,但你已看不出他們當初的純粹,給我們的卻是有著太多後來者的紛擾,太多後來者的打磨及其為造這座3千米城所花費白銀近4萬兩。
  寫到這裡,想告訴你,180年前造城的4萬兩銀,折算成今天則是5個億!我寫到這裡,只是僅僅想告訴,請你看著這段牆,請一定要腳步輕些再輕些。  (原標題:江北古城那段石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