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特派評論員 李邇
   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改革怎麼改?過上好日子就是一個衡量標準。
   今天的人大新聞發佈會,財政部長樓繼偉關於個稅新動向的表述,就是不折不扣的改革紅利。樓部長說:“把分項征收改成綜合所得稅,簡單地提高起徵點的做法並不公平,不能體現每個家庭的差異。一個人一個月掙五千塊錢不多,自己生活還不錯,但是一個人掙五千塊錢同時還要養一個孩子就很艱難。”
   個稅改革的方向是什麼隙ㄊ槍膠駝濉U廡┠昀矗砦泵磕甓薊崽岣鏊案母鐧奶嵐附ㄒ椋刈⑵鷲韉閭停蛭蝗蒓乇艿氖牽焊鋈慫盟霸諛持忠庖逕弦丫儻骯ば剿啊保踔簾幌煩莆把愎蚊薄H奔摯刀啻偽硎荊殼爸泄乃案杭性謚械仁杖牒橢邢率杖虢撞悖輝=撞愕乃案合嘍醞夤此迪緣錳崍恕�
   樓部長的回答很給力,因為個稅的問題並不僅僅是起徵點的問題,簡單提高還會有失公允,但採用綜合征收,那麼公平性就得到保障。如果按照工資所得征收個人所得稅,一刀切看似公平,但一個有負擔的家庭和一個沒有負擔的家庭,對稅收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改革從哪裡開始?就從老百姓最關心的領域開始。從樓部長的表述里,老百姓更期待“馬上改革”帶來“馬上實惠”。畢竟,綜合所得稅的制度設計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有一個龐大的信息共享平臺來支撐,在不動產的全國聯網登記都沒有實現的今天,幾時才能邁出第一步呢?個稅改革的好願景,別讓老百姓看起來像是“遠水”。
   至於個稅的公平性,兩會還提供了更多的視角。政協委員李稻葵認為現有稅收體制,沒有把資本所得納入進來,而這個世界上最多的收益就是資本所得而不是勞動工資所得。因此,個稅改革的前路,還會有很多深水區;但是,有著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的指向,改革肯定會得民心順民意。
   (深圳商報北京3月6日電)  (原標題:讓個稅收得更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