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月整合負債20日,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與警方衝突持續。
  中新網2月22日電綜合報道,烏克蘭總預防癌症的方法統亞努科維奇經過徹夜談判,21日對反對派做出妥協,簽署一項旨在結束該國政治危機的協議。內容包括減少總統權力、成立新聯合政府,並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但協議簽署後,仍有數以千計的示威者拒絕離開獨立廣場,他們不相信亞努科維奇會信守承諾,更有人堅持他應立即下臺。
  烏克蘭達成關鍵字和解協議
  “四面楚歌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昨天妥協,他承諾將提前舉行選舉、籌組全國團結政府,以及削減總統的權力當鋪。”新加坡《聯合早報》這樣形容。
  亞努科維奇經過徹夜談判,與反對派領導人達成初步協議。21日傍晚,雙方在總統府簽署這份協議。協議的主要內容包括:在協議簽署之後48小時內,通過、簽署並頒佈一項專門法律以恢復2004年烏克蘭憲法;將在10天內成立民族團結政府;在今年9月完室內裝潢成憲法改革,以平衡總統、政府和議會的權力;總統選舉將在新憲法生效後立即進行,不得晚於今年12月。
  當天,在協議達成後不久,烏議會通過恢復2004年憲法的法案,意味著議會和政府的權力將擴大,總統權力將被削弱。至此,烏克蘭回歸議會總統制。另據法國媒體報道,協議幾乎完全按反對派要求寫成。
  此外,亞努科維奇還下令,宣佈2月22日和23日為全國哀悼日,悼念在騷亂期間死亡的人們。
  在協議達成後,各方均對此表示歡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對亞努科維奇和反對黨領導人就解決該國當前危機、開啟一項進程而達成協議感到鼓舞。
  美國則表示,對烏克蘭政府和反對派就結束政治危機取得協議表示歡迎。白宮表示,迅速執行雙方取得的協議是目前最重要的關鍵任務。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電話交談,討論了烏克蘭當前局勢。普京指出,必須採取緊急措施穩定烏克蘭局勢。普京特別強調了做極端反對派工作的重要性。他說,極端反對派將烏克蘭的對立引向極為危險的地步。
  但分析指出,在各方勢力角力的背景之下,烏克蘭前路仍然困難重重。正如此前達成的停戰協議並未真正平息衝突一樣,針對協議的“異見”不可忽視。
  示威者拒絕離開獨立廣場
  雖然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領袖21日就解除危機達成協議,但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仍拒絕離開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
  當天,又有大約2萬名示威者聚集在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但氣氛已較為平靜。當地人的生活已開始恢復正超地鐵系統也重新開放。
  然而,很多示威者認為不能相信亞努科維奇會信守承諾,並表示希望亞努科維奇立刻下臺。這些示威者不滿反對派領袖與亞努科維奇簽署協議,並指責他們是叛徒。
  同時也有一部分極右翼示威者稱,如果亞努科維奇22日一早不宣佈辭職的話,他們將採取暴力行動。
  示威者們認為,烏克蘭政府同反對派達成的協議仍“不足夠”,而且也“來得太晚”。
  58歲的嚴楚科夫說:“這些步驟是我們所需要的,但已經太遲了。”他指責亞努科維奇“犯下反人類罪,應該被送到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受審。最起碼,他應該立即辭職,並接受法律的製裁。”
  28歲的索羅夫約夫說:“這隻是另一張紙,亞努科維奇下臺前,我們是不會離開的。”
  22日,獨立廣場沒有發生暴力衝突,然而在此安營扎寨的示威者沒有拆除營地離開的跡象。局勢相對平靜,但仍讓人感到不明朗。
  美俄角力烏克蘭局勢
  去年11月下旬,烏克蘭政府突然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結果引發政治危機,政局持續動蕩至今。本月18日,基輔發生近三個月來傷亡最嚴重的暴力衝突。19日,雙方同意暫時“停火”,但20日示威者與警方再次爆發流血衝突。
  在這場危機的背後,外界仿佛看到了在敘利亞危機之後,美俄之間的再次角力。美國《華爾街日報》形容,烏克蘭熊熊燃燒的烈火讓奧巴馬政府看到了一場新的國際危機,這場危機的源頭是他們再熟悉不過的普京。
  在全球熱點地區,奧巴馬不止一次領教過普京的鋒芒:他扶植敘利亞領導人阿薩德,為伊朗提供生命線,支持埃及軍方備受爭議的指揮官擔任未來的國家領袖。普京還向一直揭露美國監聽項目機密的斯諾登提供庇護,還試射了一種新導彈。
  《華爾街日報》稱,華盛頓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事實:普京領導下的莫斯科願意花大價錢保護自己的利益,與美國唱反調。普京向烏克蘭施加壓力,讓烏克蘭放棄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而不是與西方走得更近。
  美國專家表示,在執政的頭幾年裡,奧巴馬政府一直從好的一面去揣測普京的意圖。但逐漸他們開始明白,這與普京的情緒無關,實在是普京的地緣政治格局在起作用。這是普京心中的俄羅斯復興夢。
  對普京來說,恢復俄羅斯的國際地位,重樹俄羅斯形象,一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標之一。美國堅持地緣政治不是“非敵即友”的零和游戲,但普京明確表示不同意這種觀點。
  在烏克蘭局勢中,美國已對20名烏克蘭官員實施了簽證製裁,這是美國首次對烏克蘭事件採取具體行動。不過有人認為,美國除了外交施壓,可選擇的製裁手段其實很有限。有些政府官員則對無助於解決危機的行動方案提出警告。
  但一些專家認為,奧巴馬還是有必要更直接地介入烏克蘭事件。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俄羅斯項目負責人庫欽斯說,奧巴馬必須願意介入,不怕惹麻煩,積極地與普京打交道。(完)  (原標題:烏克蘭和解協議難消除示威者疑慮 美俄再角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