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拉薩12月11日電(記者 李遠)記者日前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廳瞭解到,2013年西藏總投資約5.4億元,完成造林綠化104.4萬畝,其中人工造林45.8萬畝,封山育林58.6萬畝,超過年初規劃的102.7萬畝造林新成屋綠化建設目標。
      西藏林業廳造林綠化處一位負責人介紹,今年西藏各級林業部門進一步加強了對造林綠化質量的監管,加上各地降雨量同比增多,造林票貼成活率較往年有所提高。
      由於地質結構和高原生態褐藻醣膠的脆弱,西藏“一江兩河”(雅魯藏布江、拉薩河、年楚河)中部流域、藏北高原、藏南高原、阿裡高原等地區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沙漠化侵襲。作為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西藏二十多年來堅持植樹造林以遏制沙漠化和調節氣候,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記者看到,通往拉薩去往山南、日喀則等地的雅魯藏布江南岸,昔日的沙地上如今已是綠樹成蔭,有的是有著十幾年樹齡的粗壯樹木,而北岸則以剛栽上的小樹苗為主,也漸成規模。“以前拉薩貢嘎花店機場航班經常因為風沙而無法降落,現在這種情況鮮有發生了。”這位負責人表示。
      西藏整合負債林業廳數據顯示,2011年西藏造林綠化70多萬畝,2012年完成101.8萬畝。根據規劃,“十二五”期間,西藏全區將新增人工林39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12.11%,林木蓄積量達22.75億立方米。
      據介紹,明年西藏將繼續做好森林圍城、森林水系、綠色通道三大重點工程和退耕還林、防沙治沙工程,以後的造林工作將以提高造林成活率和成林率為重點,從重面積向重質量轉變,同時提高社會各界對造林綠化工作的認可。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林業廳:2013年完成造林綠化104.4萬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