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 莊臣叢楊
  時報訊一則帖子,讓海寧市斜橋鎮與桐鄉市高橋鎮之間的跨界流域水污染問題得到了快速解決,起因是海寧市和斜橋鎮的三位人大代表日前在“浙好房網江人大代表履職服務平臺”上“向省人大茅主任問了個事”。茅臨生的兩次關註,直接推動了事情的發展。
  記融資者昨天瞭解到,排污企業受到了5萬元的罰款,正著手進行廢水處理的技術和設備改造工作。
  11月7日,“問事”的帖子出現在“履職服務平臺”上。帖中稱,10月25日,三位人大代表發現桐九公路南斜橋海寧與嘉興桐鄉交界的沙渚塘河段,流淌著大量當鋪發酸、發黃的污水,而“罪魁禍首”是一家蔬菜食品有限公司,位於離沙渚塘不到1公里處的桐鄉市高橋鎮。經檢測,廢水中PH、化學需氧量、氨氮等指標均嚴重超標,而每天排放的廢水量達到40噸左右。
  海寧斜橋鎮與桐鄉高橋鎮雖然地界和流域相鄰,在海寧,這類企業廢水要求入管排放,而在桐鄉,則可以直排。“怎麼隔了一條河規定卻不一樣?”於是,就有莊臣了這個位列“浙江人大代表履職服務平臺”年度熱門帖第一的帖子——“基層代表向茅主任問個事”。
  在跟帖中,嘉興市人大和市環保局在當天就表示已安排檢查。
  記者看到,帖子是11月7日上午9時許發出的,4個小時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茅臨生髮聲:“嘉興人大和環保局,很重視,已經主動回應,很好。”並提出:“河流跨界污染時上一級人大政府和部門應積極負責解決問題,縣級之間矛盾由市解決,鄉鎮之間矛盾縣要出來解決。”
  14日,嘉興市環保局執法人員首次回應環保部門處理進度。
  15日,嘉興市環保局局長吳海松回帖:“責令企業立即停止向外排污;要求企業進行廢水治理,限期入網;責成當地政府加強監管,改善附近水環境。”當天,環保部門對該公司超標排污進行立案查處,處5萬元罰款。
  至此,排污情況得到及時控制。
  9天,瀏覽887次,跟帖31條;9天,排污企業停止排污,被立案查處。
  11月15日下午,茅臨生再次發帖,肯定代表的履職責任心和這一事情的初步處理結果,並要求在全省人大代表和“一府兩院”中推廣這一案例。
  昨天,省人大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職服務平臺”是信息時代創新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職方式的新舉措,目的在於進一步加強人大與代表的聯繫和服務,拓寬瞭解基層人大和社情民意的途徑,搭建人大代表和一府兩院的聯繫渠道。
  不過,這個平臺也有“短板”,目前只針對各級人大代表以及“一府兩院”的相關部門開放,公眾如果想看到其中的內容,還要等上一段時日。  (原標題:向省人大副主任“問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