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系統傢俱王曉雁
  百度文庫因擅自提供3本電子書,被中國青年出版社中青文傳媒公司訴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索賠借錢1818.65萬元。今日,中國青年出版社在京召開媒體見面會。據瞭解,這是國內首個出版社起訴百度文庫侵權的案件。
  記系統傢俱者在起訴書中看到,原告中國青年出版社稱,自己依法享有文字作品《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現在,發現你的優勢》和《考拉小巫的英語學習日記》這3本暢銷書的專有出版權和信息網絡傳播權,但被告百度未經授權許可,就通過“百度文庫”網站在線向公眾提供這3部作品的各種版本,“2011年,百度曾刪除其網站上的3部作品,但時隔不久,百度又再次在其網站上向公眾提供這3部作品,且持續至今”。
  中國出版協會副秘書長、中青文傳媒負責人劉煒今天在媒體見面會上說,根據主持經營百度網站的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營業執照顯示,其營業範圍是“互聯網信息服務”,但同時明確有三項除外,即“出版、教育、醫療保健”。也就是說ARMANI,百度沒有從事出版經營的資質,不能複製出版物、不能發行,所以無論是否經過授權,百度從事出版經營都是違法的。
  對於1818.65萬元的巨額索賠,劉煒解釋,從2011年8月至今的兩年時間,據不完全統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這3本書被百度侵權的損失就達2000萬元,如果加上其他圖書品種、二次傳播等方式,百度給中國青年出情趣用品版社造成了上億元損失。
  對此,百度方面今天傍晚時給記者發來回覆稱,百度文庫是供網友在線分享文檔的一個開放平臺,同時也高度重視版權保護,我們安排了專人第一時間響應投訴舉報,對於涉嫌侵權的文檔,一經權利人的通知,我們保證第一時間刪除。目前,百度已上線了“反盜版DNA對比系統”,設立綠色舉報通道,還與1000多家版權機構進行合作,收錄授權的文檔超過1000萬份。
  對於中國青年出版社的指控,百度方面表示,他們在接到版權方的投訴後,就立即將3本涉嫌侵權的電子文檔予以刪除,並封禁了上傳侵權文檔的用戶賬號。
  本報北京11月14日訊
  (原標題:中青出版社起訴百度文庫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vberxex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